close

白巖松有著獨特的學習方式和規劃,他把需要復習的書全都釘在一起,然後計算著日子,每天需要看多少頁,到高考前,白巖松把復習資料從頭到尾看瞭4遍。後來,他以全班第8名的成績考上瞭北京廣播學院。

李彥宏:從戲曲少年到高考狀元

父親常常帶李彥宏去看戲曲電影,為此他還一度迷上瞭戲曲。他的舞臺很小,隻是傢裡的那張床。他常常把床單圍在腰裡做戰裙,拿一根棍子當槍耍,一個人不斷亮相。山西陽泉晉劇團招收學員時,他去瞭,劇院老師從一招一式中看到瞭一種靈氣,決定錄取他。

餘華:讀衛校做牙醫寫小說

*圖文綜合自網絡,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馬化騰曾經在接受采訪時回憶道:我原來是準備走天文方面的路。經常想很多自然科學的東西,研究什麼特異功能。1986年的時候觀測哈雷彗星回歸,我用學校的器材拍一些彗星的照片,我是當時深圳中學第一個找到(哈雷彗星),還去寫觀測報告,得瞭一些獎,獲得幾十塊錢的獎勵。還得到瞭參加觀測比賽的機會。後來因為當時要考高中瞭,到海南的觀測我沒有去成。

那就是當年杭州師范英語系由於剛升到本科,以至於報考的學生竟然不夠招生數。於是校領導做瞭一個令馬雲感覺是天上掉餡餅的決定,那就是讓幾個英語成績好的專科生直升本科。於是,英語成績很牛的馬雲光榮的以本科生的身份踏進瞭杭州師范。

據《國立清華大學歷年招考大學本科學生錄取標準》刊載,1929年清華大學錄取大一新生的總平均成績為40分以上。可見,當時清華招生考試試題難度較大,考分處於40分以下的大有人在,錢鍾書的數學考15分,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。

1980年的高考開始瞭,英語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,俞敏洪僅僅用瞭40分鐘就交瞭卷。俞敏洪的英語老師大怒,說今年就你一個人有希望考上北大,結果你自己給毀瞭。他認為俞敏洪這麼快就交卷,肯定沒有考好。

在考數學之前,馬雲背下瞭10個基本的數學公式,考試開始以後就一個一個的往公式裡套。用這種獨門絕技,馬雲這次數學的考試成績還真就及格瞭——79分。

“教育界現在正熱衷探討‘第十名現象’,說的是,在一個班級裡,學習成績排在第十位上下的那幾個,有望成為日後最出人頭地的一個。我現在想想,丁磊這個個例也是符合‘第十名現象’的。”老同學這麼評價他。

後來,餘華在衛生學校讀瞭一年,被分配到小鎮上的衛生院,當瞭一名牙醫。空閑的時候,餘華呆呆地望著窗外的大街,突然不知前途在何處。就在那一刻,他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,於是開始寫小說,終於寫出瞭《活著》、《許三觀賣血記》以及後來的《兄弟》。

臧克傢:數學0分,作文98分

馬化騰:放棄天文夢選擇計算機

臧克傢兩道題目都做瞭,其中《雜感》隻寫瞭三句話:“人生永遠追尋著幻光,但誰把幻光看作幻光,誰便沉入瞭無底的苦海。”正是這三句話打動瞭主考官聞一多,獲得瞭最高分——98分。

文匯教育

餘華在《十九年前的一次高考》一文中寫道:“高考那一天,學校的大門口掛上瞭橫幅,上面寫著‘一顆紅心,兩種準備’。教室裡的黑板上也寫著這八個字,兩種準備就是錄取和落榜,一顆紅心就是說在祖國的任何崗位上都能做出成績。我們那時候確實都是一顆紅心、一種準備,就是被錄取,可是後來才發現,我們其實做瞭後一種準備,我們都落榜瞭。”

聞一多先生極愛才,在其堅持下,破格錄取瞭臧克傢,成就瞭一代傑出詩人。

馬雲:豪氣沖天要考北大,數學成績就1分

丁磊:第十名現象

在大學裡面,馬化騰也並不是核心,技術也不是最強的一個,然而馬化騰會找到比較互補的一些夥伴做成一些事情。馬化騰看問題比較中立,但他會尊重比他強的人的意見。

但李彥宏對戲曲的興趣很快就淡瞭。李彥宏的大姐在剛剛恢復高考的那年就考上瞭大學,引得四鄰艷羨。相比於學戲,上學因為正統而更具有吸引力。

初二之前,史玉柱成績不好,貪玩愛看小人書,經常被媽媽訓。1977年恢復高考,讓史玉柱開始認真學習。此前,他高中畢業就“下放”瞭。

心灰意冷的馬雲和他一個表弟一起去賓館應聘服務生,結果因為長得有點兒歪瓜裂棗的意思,愣是讓老板給拒瞭。沒辦法,他通過找關系,才做瞭一份給出版社送書的活兒。也許一輩子也就這樣瞭吧。

雖然馬雲這回數學成績大幅提高,不過他總分數比本科線還是差5分。馬雲心想,有個大學上就不錯瞭,管他是本科還是專科,也算圓瞭自己的一份堅持。就當馬雲準備進杭州師范的時候,又發生瞭一件事。

曾任微軟全球副總裁的張亞勤高考之路多少有些曲折。

考大學的時候,我問老師天文系畢業後的職業,當時隻有南京大學有天文系,我瞭解到基本上那時候去天文臺的少,很多都是去當地理老師。當時就覺得,別搞不好變成去當地理老師,後來又剛好開始接觸到計算機,就覺得這個也挺有興趣,那時候就考到深圳大學計算機系。“畢竟天文太遙遠瞭”他說。

徐靜蕾:當年超水平發揮

距離考試還有兩個月的時候,發生瞭一件意想不到的事。這天,正在傢裡看書的張亞勤突然右上腹部劇烈疼痛,冷汗直流。到醫院一查,診斷是勞累過度引起的急性肝炎,必須進行住院治療。住院就意味著要放棄當年的高考。母親安慰他,說他的年紀還小,可以遲一年再考。但張亞勤生平第一次反對母親說:“不行,不考就等於徹底失敗,一定要考。”母親拗不過他,就這樣,在醫院的病床上,伴著消毒水的味道,張亞勤一邊輸液一邊學習,準備高考。

這時距離少年班考試隻有差不多兩個星期瞭,考試報名已經接近尾聲。 那時候的少年班不像現在是統一報名,而是推薦報名,由老師推薦到學校,到市裡,再到省裡,一級一級上報。到真正報名時傢人才知道報名程序,而這時候老師已經將考生名單上報瞭。離考試隻有幾天時間,報不上名,就意味著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功虧一簣瞭。

1982年的時候,18歲的馬雲迎來瞭生命裡的第一次高考。不過馬雲並沒因數學不好而退縮,反而做出瞭一個令人驚訝的舉動,因為在他的報考志願表上赫然寫著:北京大學。

1992年,我報考中央戲劇學院舞美系化妝專業,沒成。出來的時候遇上一位導演,把我誤認為是表演系的學生,這使我猛然動瞭上北京電影學院的念頭。

白巖松:從全班倒數第台中清洗抽油煙機|台中抽油煙機清洗費用二到高考第八

責任編輯:薑澎

馬化騰在深圳大學計算機系求學期間成績總是在前五名,他也漸漸地在編寫軟件和研究計算機網絡中體會到瞭樂趣。馬化騰表示自己學習編程 的方法其實是“用最笨的方式去領悟”——用抄代碼來培養感覺。

1930年,臧克傢以數學0分、作文最高分考取瞭國立青島大學(今山東大學前身)。此時,臧克傢已在青島大學補習班學習瞭半年,是因病輟學後重考。當時聞一多為青島大學文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,新生入學考試的語文試卷他出瞭兩道作文題,一題是《你為什麼投考青島大學》,另一題是《雜感》,考生可任選其一。

白巖松曾對母校的師弟師妹說:“為瞭讓別人看到你卓越的才能,你必須先擁有優秀的成績。如果你說,我現在有很多卓越的才能,隻有學習成績不好,那麼,在目前這個年齡段,你就擁有不瞭讓別人接受你的機會。所以,我們要清醒意識到,在我們讀初中、高中、大學時,我們的才能要通過我們的學習成績去展現出來,尤其在高中階段。”

1978年3月,李政道、楊振寧和丁肇中聯合倡導在中科大創建首期少年班。少年班有一個獨立於高考之外的招生考試。

一個月後,高考成績公佈,盡管張亞勤的成績十分出色,但比當年中國科技大學在山西省的錄取線還是低瞭十分。就在他以為自己要和中科大失之交臂的時候,三位華裔科學傢的一個創舉改變瞭他的命運。

1986年9月,丁磊考入浙江省奉化中學學習,成為當時高一(2)班56位同學中的一份子。

在同班同學的回憶中,當時丁磊學業平平,入學時在班內的排名隻有四、五十位。抽油煙機風扇清洗|抽油煙機風扇清洗廠商“可喜的是,每次考試,他的排名總有進步。不過最好也隻在第十至二十位之間,從來沒有殺進班級前十名,更別提在年級內的排名瞭。”

3年後的高考,丁磊交出的成績同樣貌不驚人:他以高出重點分數線1分的成績有幸被成都電子科技大學錄取。隻不過,這是丁磊喜歡的大學,他很早就被西部這所藏著大量電子類書籍的高等學府迷住瞭。

錢鍾書:數學15分也考入清華

張亞勤:12歲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

羅中立喜歡用“陰差陽錯”來感嘆自己的人生道路。就如同三十年前的那個夜晚,他在女朋友的勸說下,極不情願地沿著河邊走瞭20裡路來到縣城,擠上瞭高考報名的最後一班車。三十年後,他已是當初自己報考的這所西南重鎮美術學院的院長。

羅中立:考區最後一個報名的考生

有驚無險。1978年7月,12歲的張亞勤和全國 的600萬考生一起走進瞭高考考場。

要不是校長羅傢倫賞識錢鐘書的國學和英文,竟要被拒之門外瞭。

19歲的李彥宏考取瞭山西陽泉市的高考狀元。在填報高考志願時,高中時參加全國青少年程序設計大賽的他,毫無疑問地喜愛計算機,但是第一志願卻不是北大計算機系,而是信息管理系,因為他考慮到:將來,計算機肯定應用廣泛,單純地學計算機恐怕不如把計算機和某項應用結合起來有前途。

1929年夏,錢鍾書以外語和國文第一名的成績考取清洗抽油煙機公司|清洗抽油煙機公司推薦瞭清華大學,國文特優,英文滿分,才華之優轟動整個清華。雖然數學隻考瞭15分,但他的總分在清華大學正式錄取的174名男生中,位列第57名。

張亞勤沒有放棄,他和母親直接找到瞭省招生辦。由於時間倉促,他連考試科目都不知道,隻能借來一些很老的習題集翻看。

張亞勤當時已經聞名山西全省,如果他能成為少年大學生,也將是山西省的一大榮譽,所以當母親帶著他向招生辦主任說明情況後,對方馬上爽快地答應將張亞勤的名字加進考生名單。

7月的一天,張亞勤領到瞭夢寐以求的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錄取通知書。人們爭相傳頌著這個奇跡——“12歲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” 。

馬雲又開始瞭一邊打工一邊復習的日子。就這樣,到瞭馬雲20歲那年,他毅然參加瞭第三次高考。

整個高一高二,白巖松在老師眼中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差學生,用他自己的話說,“我最慘的時候,混到全班倒數第二。”直到高三,到瞭“之前陪你玩的同學都跑去復習”的時候,白巖松才意識到“是該沖刺瞭”。接著,他用瞭一年的時間,從倒數的位置追到瞭全班前10。

有人說,高考很公平,它給瞭莘莘學子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,不問出身出處,自有成績說話;有人說,高考很殘酷,一次小小的失誤,讓十餘年的努力付諸東流……其實,高考隻不過是一次考試,它既不能完全概括你之前的努力,也不能決定你的未來。因為,人生的高度,從來都不取決於高考。

俞敏洪:英語40分鐘就交卷考95分

復習瞭10個月左右,俞敏洪參加瞭1978年的高考,英語卻隻考瞭33分。

1979年,俞敏洪再次參加高考,他的總分過瞭錄取分數線,但英語隻考瞭55分,而常熟師專的錄取分數線是60分,結果再度落榜。

報名截止的那天傍晚,羅中立沿著大巴山腳下的周河,走瞭20裡路,才來到縣城,可白天報名已經結束。他來到招考老師的招待所,找到招生辦的老師,好說歹說才讓他們‘看在川美附中的面子上’,臨時在報名表上添瞭個羅中立的名字,於是成為考區最後一個報名的考生。

但是分數出來以後,俞敏洪的英語是95分,總分387分。當年,北大的錄取分數線是380分。填志願的時候,老師對俞敏洪說,如果你想上北大,語文一定要及格,不然北大不會要你,但俞敏洪的語文是58分。俞敏洪不敢下筆填北大,還是老師幫他填的志願。

錄取通知下來後,俞敏洪一看是北京大學,當時就樂瘋瞭,和兩個考上大學的同學一起,跑到馬路中間又蹦又跳,連大卡車都停下來瞭。

史玉柱:高考狀元數學差1分滿分

從初中開始,到18歲離開故鄉,史玉柱不為瞭什麼,就為幾個要好的同學都去爬山,大傢都爬山,我不去爬山,覺得好像太另類,就養成爬山的習慣。

當那年的高考成績出來以後,馬雲也算創造瞭個小奇跡,他的數學成績是——1分。

但是這時候路遙的《人生》的改變瞭馬雲的想法,馬雲開始瞭艱苦的復讀,並在19歲的那一年,再次走進瞭高考的考場。不過他的數學成績嘛……高考成績出來以後,馬雲的數學成績實現瞭同比1800%的迅猛增長——19分!

18歲之前,史玉柱隨父親兩次見識過大上海的繁華,基本印象是“太大瞭”。最深印象是南京路上24層的國際飯店還有外灘,外灘的樓和懷遠的樓是不一樣的,非常洋氣。

1980年,史玉柱以全縣總分第一,數學119(差1分滿分)的成績考入浙江大學數學系。但在浙江大學數學系剛過瞭一學期,史玉柱就放棄瞭成為陳景潤的理想。

“從圖書館借到《數論》,看瞭之後,我才瞭解到數學是那麼的難。”和周圍同學比聰明也讓史玉柱壓力很大。“尤其是長江以南的,成績好的並不想上清華、北大,都去上瞭浙大,所以,我們那個班裡聰明人太多,學習好的也太多瞭。”

我很想做成一件事情,但是很早地我又意識到我做不成這件事情,這是我理想破滅的主要原因。理想破滅後的史玉柱開始跑步,培養各種愛好。他每天從浙大跑到靈隱寺,18裡,然後,再跑回來,堅持瞭四年。

1977年,國傢恢復高考的消息傳遍大江南北。“剛得到消息的時候也沒怎麼激動,當時我正準備成傢呢,白天去山裡買木材,晚上手工做傢具,順便畫一些連環畫,在縣城也小有名氣。身邊的小同學都去報名高考,一些畫得差的幹脆拿著我的畫去報考。”羅中立回憶道。

生於山西陽泉的李彥宏並不覺得自己小時候有多麼大志向,像所有心都玩野瞭的孩子一樣,每天看上去也都是忙忙碌碌的,但都不過是在“隨大流”罷瞭。

專業考試時,老師讓我表演兩個小品。一個是命題類的,題目是《二樓的女孩愛上瞭一樓的男孩》。我和同學設計的情景是,我剛搬到二樓,突然樓下的男孩來敲門,他說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就讓我告訴他,我當時有點煩他。後來在我收拾屋子的時候,發現一隻老鼠,我大喊瞭一聲後,男孩就來瞭,再後來的事就是像題目裡說的那樣瞭。這個小品主要是講人與人之間要多一些善意,這樣才容易相處。

另一個小品是語言類的,要求我在表演時用到“是你,是我”。我當時就假裝在一個有電視的櫥窗前停下來看電視,旁邊有一個人一直在擠來擠去,我就瞪瞭他一眼,誰知道他就是我在電視裡看到的那個人,然後我就說“是你”,和我配戲的那個同學接著說瞭句“是我”。

當年和我搭檔的兩個考生和我一樣,最終都考上瞭,但他們都是有一些經驗的演員,我能考上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對手很好。對我來講,那次考試真是超水平發揮。

編輯:金婉霞

餘華參加瞭恢復高考制度後的第一次高考,不過他落榜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qyyq884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